“三下乡”专栏|追寻红色记忆,争当时代先锋
日期:2021-08-30  发布人:libo  浏览量:318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人民艰苦奋斗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是历史性、革命性改革开放和中国文化传承的见证之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全社会普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中,西柏坡精神不仅是我们党,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西柏坡精神,更加值得大学生群体深入学习、研究和发扬光大。学校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719日至25日,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李博老师指导的《红色云旅——探寻西柏坡精神》星星之火实践团队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俄语系姜沣芮,张灏,强璇,张轶群,张思萍,高彦清,何奕辰,张颖,文金梅组成的外院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开展本次社会实践,旨在通过深入西柏坡,跨越时间的限制,探寻伟人们在西柏坡的拼搏奋斗中所凝练的西柏坡精神。

活动启动仪式

2021716日,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李博老师指导下,星星之火实践团队开展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探寻西柏坡精神》正式启动。此次会议中,指导老师讲述了活动的思路与意义,解答了大家的疑惑。此次活动主要以线上的形式进行,同学们从各种文字影像资料中了解党史,感悟党史。

(指导老师正在为组员讲解)

前期调查问卷

此次实践活动还采用了问卷调查和分析的的形式。团队设计了一些关于西柏坡的相关的问题,通过对村干部、农户和大学生等相关对象展开调查。并得出大部分同学对于西柏坡精神有所了解。

经老师同学们商讨,决定此次活动分为以下活动形式:

.云享纪录片,忆峥嵘岁月

725日至728日,团队在线上组织观看了西柏坡相关纪录片《大决战》。 通过纪录片,同学们全方面多角度地了解了西柏坡的历史。观看纪录片使同学们对这段历史了解得更加深刻,对历史人物更加感同身受,深深地明白了西柏坡精神对于我们的意义。

(小组成员观看纪录片)

(同学们正在进行线上会议)

.云游西柏坡,感革命精神

83日,为了能够更深刻地了解西柏坡的历史及文化,团队进行云游西柏坡活动。采用720度立体游览,打造身临其境的感觉,配合语音指导真正走进西柏坡,同学们了解了在当时的年代生活条件的艰苦,了解党中央在西柏坡的艰苦岁月。

(同学们正在进行云游览)

.读书分享会,燃红色初心

85日,团队成员组织读书会。在阅览过程中,同学们分享各自感触最深的段落,交流心得,不仅有所感悟,虽然我们取得了胜利,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停止艰苦奋斗的脚步。因此,西柏坡精神在现在仍然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线上图书会中同学们分享资料书籍)

.制双语视频,扬民族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俄语系的同学们制作了中俄双语版弘扬西柏坡精神视频,在B站和抖音等平台上传。

.记忆践初心,精神永相传

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西柏坡历史,更激发了他们传承西柏坡精神的热情,他们撰写思想报告,发表文章与感想,为西柏坡精神的代代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探寻西柏坡精神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也都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让我们来一起听一听吧!

我们要接过火炬,弘扬西柏坡精神。这就需要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需要我们坚定信念,百折不挠,一定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以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每一步。

                                                                                    --张颖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过。西柏坡,记载了革命时的艰辛。西柏坡,告诉了我们赶考精神。我们实践团从这走过,经过一周的学习,受益匪浅。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不屈精神,铭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文金梅

红色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我们走在几十年前先辈们走过的路,体会那战乱的时代,除了对先辈们的敬仰之外,更多的是感恩、感动,更要珍惜今天的美好来之不易。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时刻回荡在耳边。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勿骄勿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何奕辰

在假期,通过我对西柏坡精神的学习和了解,我深深牢记了西柏坡精神的内涵,收获了很多的感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前辈们的叮嘱,戒骄戒躁。将西柏坡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得到传承!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在未来闪闪发光!

                                                                                 --姜沣芮

结语

如今的西柏坡变成后人参观学习的圣地,而当年的西柏坡精神却是一种非同寻常的历史必然,是被实践证明过的真理,展现着实事求是和努力奋斗的优良革命传统,因此她的生命力是永恒的。

在新时代的发展形势下,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宣传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将永葆青春的西柏坡精神的宝贵结晶付诸于现实工作中去,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四平金隅将以更加昂扬的步伐飞跃前进,以更加辉煌的成就驻立与行业之林,努力开创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