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三下乡”|“欣欣向荣”团队活动纪实
日期:2023-07-18  发布人:liyana22@student.dnu  浏览量:610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再谱新篇,展未来任重道远。

为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团队成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责任心,深入挖掘红色区域文化,“欣欣向荣”团队于7月展开了红色景点追溯记忆系列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记忆在辽宁,爱国名胜看辽宁。这里有一山担两海,一港写春秋,历经百年战争烟火,号称半部中国近代史的旅顺口;有从甲午战争开始就屹立于渤海之滨,昼夜守卫祖国海疆的东北最早海防工程营口西炮台;有为了纪念苏联红军在解放中国东北与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而建的苏军烈士陵园。团队通过抽签的方式将成员分为了两组,分别参观了位于大连市的苏军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旅顺万忠墓,实地感受来自历史的震撼。




2023年7月18日追寻红色足迹,传递革命圣火实践团参观红色景点


步入烈士陵园大门,陵园寂静,墓地北邻“八一”烈士陵园,墓前是宽阔的广场,甬道两侧林荫遮盖着陵墓、碎石。正门是紫色大理石砌成的拱形大门,西边的门柱上雕刻象征苏联16个加盟共和国的红旗,并饰以军舰、大炮等铜雕图案。陵园内的碑文用中俄两国文字写着“为苏中两国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而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短短的一句话却深深敲打着每一个实践团成员的内心。



2023年7月18日追寻红色足迹,传递革命圣火实践团参观烈士陵园


万忠墓,又一个让中国人无法释怀的地方。墓坑里埋葬的累累白骨,诉说着这座城市道不尽的悲伤,4天3夜的屠杀,让原本安静祥和的地方变得凄凉悲惨。看着万忠墓碑、写着‘永矢不忘’的匾额和“济远”后主炮与速射炮,无一不提醒着历史的残酷和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实践团的成员们在留言本上留下了一句句看似平淡却十分有力量的感受。




2023年7月18日追寻红色足迹,传递革命圣火实践团参观万忠墓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从哀鸿遍野、满目疮痍的战场到今日黼蔀黻纪、葳蕤蓬勃的新时代,有人不惧炮火,血撒黄沙,有人躬身案牍,投身建设。身为当代青年,吾辈需铭记历史,传承精神,迎接挑战,砥砺向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