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外国语|你想了解的日语专业
日期:2021-06-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169

日语系成立于2004年8月,2008年9月率先在国内日语本科专业中进行商务日语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日语系秉承学校“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教育理念,发挥企业办学优势,致力于培养掌握日语语言知识,具备较好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掌握一定对日信息服务相关行业基础知识的应用型日语人才。现有在校生千余人,已向社会输送毕业生3千余人。2013年,日语专业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9。

系部特色

01产学合作:

为拓宽就业市场,提高就业质量,日语系与20余家知名企业联合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年均可提供100余个实习岗位,在真实企业环境中提高学生的日语语言及商务知识应用能力。同时,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实施校企联合定制培养,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就业机会。

02专业特色:

日语专业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强,职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学生具备商务环境下良好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用日语进行有效交流、日文文档书写、笔译与口译。具备面向对日信息服务行业及IT行业的职业能力,掌握计算机日语、日商簿记等相关基础知识,具备熟练的日文环境下办公软件操作能力。同时,具备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多元化思维方式,较高的人文素养和思辨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能力。

03教学资源:

拥有多个语音室、呼叫中心实验室、在线学习强化系统等先进的教学设施。并自行开发了独具专业特色的商务日语系列实训教材;拥有自主建设的大量试题库、项目库、微课等教学资源。同时,图书馆现有日语类书籍2万余册,电子光盘4千余张,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日语协会、日语角、日本东京千驮谷实践基地则为学生们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独具特色的日语语言实践环境。

04科研成果:

日语系率先在全国日语专业中进行了商务日语教育教学改革,迈出了培养应用型商务日语人才教育的第一步,并在实用型日语人才培养的教育研究中取得了多方面的突破。近5年,日语系教师主持各级科研、教研项目50余项,主持各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并获得教育教学成果奖10余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50篇,出版专著、教材、教学辅助书籍百余部。

05学生佳绩:

学生在中国人作文大赛、《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笔译)大赛、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连年获奖。2012年在“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中包揽了全国一、二、三等奖,同时获得“国际友谊奖”及“园丁奖”;2018年首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笔译)大赛中,共有7名学生分获二、三等奖;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0余项。

06国际交流: 

日语系已与日本的早稻田大学、国士馆大学、樱美林大学等10余所大学和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各类留学项目、交换生项目、长短期实习项目、毕业生海外就业项目等为学生提供了多途径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及就业平台。

07文化活动: 

漫步林荫大道,与同学们一起端坐在草地上,仰望苍天,激扬文字那种豪迈之情;走进古香古色而又富有现代气息的图书馆,宁谧、神圣的氛围让你融入到书海的世界里,享受五千年的人文情怀;一方池塘,芬芳的花香,让我们感受花园般的清新。日语系“家・文化”的校园文化理念深入每位学生心中。日语学子在各项校园文化活动中,以日语系为“家”,取得了各项优异成绩。文有十佳歌手大赛、舞林盟主大赛,武有运动会、体育活动月,日语系锻炼文武双全的你;集体的力量无穷大,日本文化节、优秀班级风采展示,让你体会团队合作的力量。

师资力量

商务日语教学需要教师具备丰富的企业从业经验及较强的日语教学能力。日语系现有专业教师39名,其中日籍教师5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64.7%,具有行业经历教师占比为76.5%。

就业前景

日语系秉承学校“精勤博学、学以致用”的校训,始终以提升学生日语语言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目标。学生毕业后可在BPO行业、商贸企业、涉日IT企业等从事相关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的研究生。日语系自建系以来就业率均在90%以上。近年来,很多优秀学生进入国内知名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扎实的语言基础及突出的职业能力得到了企业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同时,日语系支持并鼓励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学生在校期间可申请参与早稻田大学、樱美林大学、国士馆大学等多所日本知名高校的交换留学、2+2、3+2等留学项目,顺利实现出国深造的愿望。

(2020届优秀毕业生代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