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会|弘扬雷锋精神,传唱青春乐章
日期:2021-03-2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96
为传承雷锋精神,外国语学院动员全院学生,组织了以“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闪耀新时代”为主题的团会。会上,各班通过观看主题影片和分享感受等形式学习雷锋精神。各班团支书也向我们分享了参与本次主题团会的心得体会,跟随小外一起去看看吧。

 

商务英语20002班团支书  李涵

2021年3月17日,在院团委的号召下,商务英语20002班召开了一场以“雷锋精神我传承 青春闪耀新时代”为主题的线下团会,对雷锋精神进行深入的了解以及学习。

首先,“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的故事可以说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可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这简单的故事背后所蕴含的深意呢?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来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进步与发展,其实质与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周总理总结雷锋精神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雷锋一心向党,他把党比作母亲,曾在日记中写到:“党像慈母一样,哺育我长大成人,是党给了我生命,是党给了我幸福,是党给了我前进的力量,是党给了我一切”; “为了党,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在字里行间中充满了对党、对社会的无限深情,表明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坚定政治立场和在面对复杂困难环境下始终“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雷锋的一生虽然没有创造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党和祖国人民的,始终无私地把自己奉献给人民,坚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实际行动,把自己的崇高理想付诸于行动当中。雷锋说过,“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把自己当作一颗螺丝钉,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曾经说过:“我要积极肯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干,实事求是地干,千方百计地干,事事拣重担子挑”。他的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无论到哪里,都积极的干好,我们应该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不断提升自己。

雷锋说:“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凡是脑子里只有人民、没有自己的人,就一定能得到崇高的荣誉和威信。反之,如果脑子里只有个人、没有人民的人,他们迟早会被人民唾弃。”“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雷锋始终把党、人民、祖国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帮助别人看作幸福和快乐。

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是时代的需要。通过对雷锋精神的学习,我们应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向上”“向善”的时代内涵,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中都应该做到“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在生活中坚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无私奉献自己,向雷锋同志学习,把党、人民和祖国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帮助人当作自己的幸福。

 

商务英语19002班团支书 郝桐鹤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

在这热情洋溢的三月,为了响应“雷锋精神我传承 青春闪耀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了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3月17日,我们商务英语19002班全体学生都积极参加了班上及学校组织开展的班会活动,希望每位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助人为乐,以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精神,树校园文明新风,让雷锋精神永驻每个大学生的心中。

如今的社会是现代发展与保留传统风俗的矛盾体。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道德观也随之减弱。现实下,我们作为时代的接班人不仅仅是观察社会,而是改变社会。去其歪风,展其优势便是全人类的共同贵任,作为一名准信学子作为一名中国人,不能丢弃老一辈的传统智慧。必须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以助人为快乐之本,以善事为己之任。生活的点滴中随处都可发扬雷锋精神,如公交车上、马路上、餐厅里、课堂上……

提倡学习雷锋精神并不仅仅是要求人们做一两件好人好事,而是要从新时代公民行为准则上规范自己,要求自己,做一个有爱心的,对他人乐于随时伸出友爱之手的文明人,一个精神健康、行为端正的人才是新时期的文明人。

要以纯洁的微笑;要以高尚的情操;要以完美的人格,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新一轮的挑战。向不文明语言说不;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向不文明习惯说不。我们学习雷锋精神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心每个人,关心每件事,同学相处要像兄弟姐妹般相亲相爱,生活处处都洋溢着和谐融洽的温暖。即使三月终将过去,但这并不意味者学雷锋活动就此结束,并不意味着在日后的生活中将雷锋淡忘,等待来年的三月份再将他想起。我们应该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使其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使其精神成为我们的一份良好的品格。我相信,只要我们东软全校师生心中爱心永驻,奉献精神永随,雷锋精神必将在我们身上延续。

 

日语18005班团支书  蒋璐瑶

三月份,我们经历了三月五日雷锋纪念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精神薪火相传。雷锋精神深深驻扎在中华人民的血液里,在血脉中传递。在传承的过程中,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进步,我们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也与时俱进,有了新的时代特色。

雷锋于1960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8月15日,入伍仅两年的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雷锋从出生到入伍,有20年的时光是在家乡望城度过的。入伍前他就立志做一个道德高尚、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从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在平淡中显示出了人格魅力和高尚品德。

有人问,我国现在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还要不要继续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回答是肯定的。因为平凡而伟大的雷锋精神光芒万丈,没有过时,永远不会过时。只要结合新时代的新情况、新实际学,就会常学常新,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成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人民志愿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疫区,在战“疫”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校青年学子也积极响应号召,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冲锋在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有序、有力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就目前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来说,要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复工复产、完成各项任务,没有雷锋的人民利益第一、无私无畏,敢于和善于斗争精神,是不行的。这就是说,从全国大局上看,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是完全必要的。

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已经内化为每个中国人心中向上向善的力量。雷锋已逝,但精神永存。雷锋精神,不仅仅是生活中乐于助人,更是在人们需要的时候,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敢于向前,无私奉献自己。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结晶。雷锋短暂的一生给我们树立了道德丰碑。在这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意义十分重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们新时代青年需要胸怀使命与责任,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争做优秀青年,为我们和谐安宁的社会、强大富饶的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俄语18001班团总支书  吴仪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也是雷锋纪念月,特此我班组织了“雷锋精神我传承 青春闪耀新时代”为主题召开线下团会,我们一起了解雷锋精神,一起探讨雷锋精神在现实生活的体现。

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像雷锋同志那样,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刻苦钻研学习知识,干一行爱一行,牢记“两个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反对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追随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充分理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思想中心,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为建设现代化的沿海港口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虽然三月说是雷锋纪念月,纪念日本身就是用来纪念的,但我们的同学都真正做到了交流学雷锋的心得,缅怀雷锋事迹,寄托无限哀思。我们千万不要唯独只有此时才想起去“学雷锋”。因为学雷锋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贯穿于日常生活的点滴细微之处,而并非一定要借助于学雷锋日扎堆体现。因此,让我们把这样的传统美德当成责任和义务,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学习雷锋》里面的唱词。“雷锋”,这个世人皆知的名字,是我们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回忆。从小到大,我们无数次的学习他的先进事迹,被他的信仰、执着、无私、被他的一个又一个平凡举动所感动。

他总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的确,他一生省吃俭用、勤俭节约,舍不得给自己多花一分钱,为的是积攒更多的积蓄捐给国家,捐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他谨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他在有限的一生中做了数不尽的好人好事,他把所有中国人都当成自己的家人,用自己短暂的一生生动诠释了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叫乐于助人。

雷锋精神从来没有褪色,而经时光淘洗熠熠生辉,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自强不息、奋勇向前,他的信念引领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守望相助、砥砺前行。让我们继续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日语19002班团支书  刘佳奇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学习雷锋的重要指示精神,日语19002团支部特此开展了以“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闪耀新时代”为主题的团会。每一年的学雷锋活动都会使我们对“雷锋精神”有新一层的认识,今年也不例外。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作为班级的团支书,由我讲解此次的主题团会。会前,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雷锋先进事迹宣传片,并且利用PPT,为同学们讲解有关“雷锋精神”的事情。此次团会的召开,给我的内心带来了很大触动。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他的行为让我们无时无刻都在缅怀他,他的奉献更让我们无时无刻都在学习他。他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件事都被我们记住,因为那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实践准则,使每一个中国人所崇尚的。我们要学习他,也不仅是做一件或两件好事,而是了解其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后,真正的一种体现在行为行动中的精神。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我们中国的几代人都是听着唱着这首朗朗上口、激扬振奋的歌曲长大的。如今,当我满腔热血的唱出这首歌曲,仍旧会怀念起一个使人温暖的名字——雷锋。雷锋,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自我有记忆以来,“雷锋”这个名字就时常被人们提起。从我不理解其含义,到用稚嫩的双手在手抄报上写下对雷锋精神的赞美,再到每年的三月五日参加全国性学习雷锋活动。雷锋已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深深地烙在人们心中,雷锋精神已成为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还记得那则公益广告吗?一名男青年在晨练跑步时将倒地的自行车扶起,帮助登三轮车的老人爬上陡坡,小孩子的羽毛球落在树上,他挑起取下来,把地上的垃圾拾起投进垃圾箱里。这仿佛正是体现了雷锋那句“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虽然时代已发生很大的变化,但雷锋一直活在人们心中,我们虽然不穿带补丁的衣服了,不忍饥挨饿了,也不再像雷锋那样历经磨难了,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他。任何时候,他都是我们的榜样!

最后,我想说:学习上我们不仅要有不言放弃的“钉子”精神,充分弘扬钉子精神,在班级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制定学习目标;生活上我们更要学习他敢于钻研探索,不计较个人利益的精神。我们要把他作为生活和学习的榜样,勇于奋斗,不停探索,积极进取。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用满腔热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回报祖国,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至此,团支书们的感受同学们已经浏览结束了。小外相信同学们也一定有所感悟。传承雷锋精神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贯穿于日常生活的点滴细微之处。作为当代大学生,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小外同同学们一起,将其融入生活并传承下去,用无私奉献之精神,谱写青春的新篇章吧!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