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一二·九|传承爱国精神,激昂民族正气
日期:2020-12-0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25

今天是2020年12月9日,一个并不特殊的日子,然而在85年前的今天,却发生了一件值得被历史铭记的事件——一二·九运动。接下来,就让小外来带领同学们重温一下这场使人热血沸腾的爱国运动吧!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

 

 

中文名 :一二·九运动

外文名:The December 9th Movement

别名: 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

时间: 1935年12月9日

地点:北平

主体: 北平爱国学生、各界爱国人士

意义:  促进统一战线确立

性质:  抗日救亡运动

口号 :  “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

 

一二·九运动背景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他们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把侵略魔爪一步步伸向华北,民族危机日益严重。当日本帝国主义的魔爪伸向华北大地之时,中国共产党人向劳动大众发出抵御侵略、保卫华北的号召。

 

 

一二·九运动过程

 

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数千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潮。

12月11日,全市各大中学校学生联合起来罢课。

12月12日,北平学生举行第5次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

12月16日凌晨,1万余名北平爱国学生陆续走上街头,一场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大示威爆发了。

 

结果及意义

 

一二·九运动广泛地宣传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主张,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讲到这里,小外已经热血沸腾了,相信同学们也和小外一样,为当年莘莘学子的爱国精神而感动。愿同学们也能将这种爱国精神传承下去,激发存在于内心深处的民族正气!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