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外国语|我的商英专业课OP之选——语言类课程篇
日期:2020-07-2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65

同学们,你了解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吗?不论你是即将走进大学校门的新生,还是已经在英语系学习和生活过的学长学姐,知道商务英语专业都有哪些课程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总体来说,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可以分为三大类——语言类、商务类和文化类。今天我们就从最为基础同时也最为重要的语言类开始,听学长/学姐们介绍一下他们心中的OP(One Pick)课程吧。

《综合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专业18002班张梦蝶)

 

《综合商务英语》系列课程是商务英语专业一、二年级学生学习的一门重要课程,也是我们学时最多的课程。这门课以商务、文化主题的语料为依托,重点夯实我们的语言基础。与此同时,课程中逐步增加商务知识和文化知识,引导我们掌握“语言、文化、商务”知识与技能。在这门课程中,依据大家的语言基础,我们被分成了不同的层次,进行A、B级分级教学,保证老师们可以根据大家的水平因材施教,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们熟悉了杰出的女性政治家希拉里,了解了通用电气的管理模式,也沉浸在哈佛商学院独特的课堂氛围中,体验到不同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与此同时,我们还有TA辅助老师教学,利用课外时间在班级开展学习答疑活动,并指导我们制定专业学习规划等。为了夯实语言基础,这门课程还要求我们进行晨读,领读员带领我们朗读单词与课文,提升我们的语音语调,为一天的课程学习开启良好的开端。此外,该系列课程还涵盖英语配音大赛等素质教学项目,许多同学在这些项目和比赛中崭露头角,我们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通过一年的学习,这门课程让我变得愈发自信与积极,现在,我可以轻松地翻译出我曾认为困难的长句,也可以听懂极具挑战的听力材料。综合商务英语课程使我牢固掌握了词汇、语法、翻译等方面的知识,为我们后续商务类、文化类专业课程,如《国际商务导论》、《中西方文化比较与分析》等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础,使我受益良多。

 

《商务笔译》

(英语专业17003班吴昊)

我非常喜欢《商务笔译》这门课程,通过商务笔译课程的学习,我了解到不同商务文本的类型,以及实际工作中对于笔译质量和速度的要求。商务笔译的课程设置让我感到非常新颖实用,整个课程覆盖公司各个部门(公关部、市场部、客服部、销售部、总裁办)涉及到商务笔译的业务,在引入不同商务语篇翻译的同时,介绍各部门针对不同商务语篇的翻译流程与分工。 今年春天,我参加了第三届BETT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笔译总决赛,取得了本科笔译组二等奖的成绩,切身感受到了学以致用。

 

《口语(语音与交际)》

(商务英语专业大二某未透露姓名的学长/学姐)

 

《口语(语音与交际)》课程是进入大学生活的第一门由外教授课的课程。这是结束了高中学习之后,第一次有机会在课堂上跟外教沟通。作为英语类专业的学生,口头表达是展现个人英语综合能力最直观的体现。通过这门课的学习,不仅能够强化英语发音,也能学习一些与日常学习和生活有关的场景对话。在课堂上不仅可以与老师互动,还可以与同学们一起模拟交际场景,在学习中逐渐锻炼了英语口语。每周五还可以到英语角参加活动,与外教、留学生、英语系同学还有其他专业的同学一起交流。学期末还可以报名参加学院组织的语音语调大赛,与同学们一起感受英语语音与交际的魅力。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感觉在英语发音方面还是有比较大的改变,也变得越来越自信了。

 

《口语(时事讨论)》

(商务英语专业19002班的唐耀威 )

 

《口语(时事讨论)》是一门在大一下学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这门课在《口语(语音与交际)》课程的学习基础上,进一步锻炼英文口语表达与交流能力,加强在小组讨论的情境下,自由表达并阐述自己观点的能力。同时通过对当前时事热点问题的讨论,了解有关时政,科技,娱乐,体育,环境等领域的发展趋势以及最新动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我感受到了外教老师的幽默风趣,新颖的授课方式也让我们能够边玩边学。老师也会耐心地倾听每一位同学发表的意见,让我们逐渐克服与外国人交流时的紧张与怕错的心理,锻炼了我们的口语和交流能力。

 

《口语(演讲)》

(商务英语专业17001班的涂家铭)

《口语(演讲)》课程是我们在大学阶段由外教负责授课的口语系列课程之一,是面向二年级英语类专业同学开设的基础核心课,主要注重培养我们的口语演讲能力、批判思维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该课程基于案例式教学与项目式教学等理念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并提供充分的课前、课中与课后学习资源,基于单元主题设计形式多样的学习任务,使我们在混合式学习模式下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课程涵盖说服型演讲、信息型演讲与即兴演讲知识讲解,通过开展单元项目与课程项目,充分调动了我们的学习积极性,同学们的口语演讲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口语 (辩论)》

(商务英语15001班魏敏 (右1))

《口语 (辩论)》是我所在商务英语专业《口语》系列课程的第四个阶段,在大二下学期开设,课程引入英国议会制辩论模式,赋予我们不同角色及任务,根据英国议会制辩论规则,完成辩论准备、辩题分析及辩论任务,通过专业的辩论训练,掌握辩论的技巧和策略,进而掌握逻辑思维、辩证思维、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通过系统学习,提高英语口语水平,达到准确分析并清晰表达观点的程度;而且通过组成辩论小组,形成团队合作的精神。完成此课程学习后,英语系还举办了“鹿鸣杯“口语辩论赛,在班级内遴选优秀的辩手参与比赛。作为遴选出来参加“鹿鸣杯”辩论赛的一名辩手,通过准备辩题、参加辩论赛锻炼了临场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公众表达能力。除此之外,英语系针对此门课程编写了教材,课程由外教授课,对我思辨能力和口语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