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外国语|你想了解的俄语专业
日期:2020-07-1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49

           1.系部简介

  1. 俄语系秉承学校“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办学理念,以“TOPCARES+混合式”教育教学思想为指导,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引领下,以有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职业素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商务实战能力为目标,以主动服务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及市场等社会需求为依据,以国际化为牵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制定了以“俄语+商务”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
  2.  

    2.专业

  3. 专业特色

    (1)多元化能力培养:依托中俄双证联合培养、跨国校际交流项目、校企合作及外语教学实践基地,培养具备良好的俄语语言基础、国际商务实战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创业思维的“国际化、个性化、实用化”应用型俄语人才。

    (2)国际化育人理念:校内拓展国际化资源,建立外语实践基地、中俄文化交流中心等语言实践基地,同时搭建俄罗斯助学团队,参与到俄语专业的课程、项目、专题、活动。校外拓展国际合作,实施“2+2”双学位留学教育、“长短期交换生培养”国际交流项目。

    (3)智慧化教学设计:紧密结合未来教育发展趋势,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效果为目标,大力建设电子化教学资源,通过将线下面授教学与线上学习有机结合,使得教学过程和教学模式更加灵活多样。

    产学合作

    俄语系与大连神谷中医医院、德慧(大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东软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几家校企实践基地保持紧密联系,实现专业共建、资源共享、联合培养的新合作模式。同时在高年级,经系部推荐、基地选拔,学生有机会在企业进行专业实习实践,学生专业能力不仅能够得到锻炼,也能为企业预留优秀人才,提供就业质量。

    教学资源

    俄语专业图书资源、试题库资源、科研资料丰富,授课设施、公共授课平台、校内外教学支持平台、教学APP软件足够保障教学顺利开展;多媒体教室、俄语语音实验室、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完成并应用于俄语实践教学。此外,学校每年有在校俄罗斯留学生300余人,系部选拔优秀留学生组成助学团队,参与中国学生的学习辅导和活动组织,中外学生自由组建合作语伴,互帮互助,共同学习。

    师资力量

    俄语系现有专业教师8名,其中外籍教师2名。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100%;高级职称占比38%;国际化背景占比100%;企业背景占比50%;整体师资队伍具有较强的外语教学与实践指导能力。

    教科研成果

    俄语系始终坚持“科研依托教学,教学促进科研的”工作策略,教师主持参与各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累计发表论文百余篇,并多次在国家级多媒体课件大赛、微课大赛、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中获奖。

    学生佳绩

    俄语系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学生参加竞赛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并收获了喜人的成绩。2017年,俄语系学生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斩获全国三等奖,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才艺组全国一等奖。

    国际交流

    俄语系非常重视国际化教育与发展,从2005年开始与俄罗斯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目前已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远东国立技术水产大学、东西伯利亚科技大学、阿尔泰科技大学、国立太平洋大学、西伯利亚国立工业大学等俄罗斯境内6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2+2”双学位留学教育、“长短期交换生培养”等多种模式的校际交流项目,为有意愿出国深造的俄语系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海外学习与交流机会。

    在校内,选拔优秀俄罗斯留学生,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高效率”的俄罗斯助学团队,积极参与专业建设与活动实施,营造俄语学习环境和氛围,为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及拓展国际视野积搭建锻炼平台。

    文化活动

    与俄罗斯助学团队共同设计了一系列由中俄学生共同参与、国际化特色浓厚的文化活动。如:俄语沙龙、魅力俄罗斯专题讲座、中俄最强大脑知识竞赛、俄语听说模仿大赛、俄语影视配音大赛、俄文朗诵会、俄罗斯戏剧节、俄罗斯谢肉节、俄罗斯胜利日、俄罗斯文化周等,充分给予中俄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

  4. (俄语演讲大赛)

    1. 就业前景

    俄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的俄语语言基础、国际商务实战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创业思维的“国际化、个性化、实用化”应用型俄语人才。能够面向商务服务、文化服务等领域从事对外交流、语言服务、对俄贸易等工作。目前95%以上的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从事专业相关工作,本专业考研、考博数量稳步上升。

    4.优秀毕业生代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