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外国语|“听我介绍日语专业学习”之中教篇
日期:2020-07-2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27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日语系现有专业教师39人,包括中国籍专任教师34人、日籍教师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5%,具有行业、企业经验教师占比77%,具有硕博学历教师占比100%,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验教师占比100%。中日籍教师在教学建设、竞赛指导、科教研发、国际交流等方面通力合作,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应用型高级商务日语专门人才。

在专业学习方面,今天我们邀请了日语专业基础、高级阶段以及特色课程“IT日语”的教师代表,为我们介绍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日语系,你将开始怎样的专业学习。

01基础日语授课教师代表:傅迎莹

   

2009年3月,我从日本立命馆大学毕业,出了“校门”进“校门”,从6月5日入职以来,一直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日语系工作,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主要讲授《基础日语》系列课程、《日语视听说》系列课程、《日商簿记》、《日本经贸文选》等课程。作为老师,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注重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我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我所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奖项。我也获评了校级“优秀教师”,课堂教学“十佳教师”, 校级“双师双能型教师”,学科竞赛“铜牌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基础日语》系列课程是开设在大一、大二学年的日语专业核心主干课。《基础日语》系列课程在教授语言知识、商务知识,夯实日语基础的同时,通过课前预习、课上学习和训练、课下复习和自主学习的方式,实现学生运用日语进行基本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目标,激发学生日语学习的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最终实现日语专业的应用型商务日语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

 

作为基础日语课的授课教师,借助这个平台来介绍一下学好基础阶段日语的小方法:

首先,制定明确的日语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保证充足的日语学习时间。关注自身日语学习的进展情况,并积极进行自我评价,在日语学习中表现不错时,用合适的方式奖励自己。经常与别人交流日语学习的经验方法。

其次,课前做好单词的熟读和记忆、会话文章的朗读、句型语法点的预习,学会带着问题进课堂。课堂上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认真做笔记,多说多练。课后结合笔记及时复习课堂上所学知识,熟读会话文章,适当背诵一部分的会话文章,强化单词的记忆和句型语法点的理解运用。

再次,高效的利用晨读和晚自习的时间。每天早上7点20分到上课教室晨读,晨读由高年级的学长姐来领读,会从简单的假名、单词,读到句子、文章。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好好利用晚自习的时间,整理当天的笔记、完成当天的作业、预习第二天要学习的内容。好的习惯自然会得到理想的成果。

最后一个非常好用的窍门就是,想要学好日语,就需要和日语保持亲密接触,促进日语语感的形成。除了课上、晨读、晚自习外,平时走路的时候,可以听听日语歌曲、日本新闻;在寝室的时候,可以聚在一起看看日本的动漫、电视剧、电影、娱乐节目。并且积极参加系内的日语角等活动,锻炼自己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

欢迎各位来到东软日语系,期待与各位相逢在此,让我们一起在这片沃土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02高级日语授课教师代表:刘子璇

2006年8月正值青春年华的我,怀着年轻人的无畏与激情、执着与笃定踏进了大学教师这个神圣的队伍。时间荏苒,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从教13年,一直用热情和真心抒写师之道。对待学生全心付出、不求回报;工作中敢于打破传统,进行大胆探索;喜欢迎接挑战,超越自我。踏踏实实地耕耘也使我获得了领导、同事、学生的认可。我曾两度获得学校年度优秀个人的荣誉,也曾获得课堂十佳教师的称号,还曾担任过6年的基层领导。我始终执着淡定地描绘着属于自己的教育人生。

从2015年起我主要负责日语专业高级阶段课程的授课任务,并且被委任为《高级日语》课程的改革及建设负责人。日语专业从2008年开始面向社会需求,逐步向培养应用型商务日语人才转变,并将专业目标定为培养掌握日语语言知识,了解日本文化,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的应用型高级商务日语专门人才。与基础阶段注重语言知识的习得不同,高级阶段应重点培养学生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及创新性思维,才能确保专业目标得以顺利实现。通过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确定了以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开放性思维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支撑的课程目标,并进一步细化以应用能力为导向的课程培养目标内涵;构建了具有思想性和丰富社会文化元素的教学内容,探索能够引发学生深层次思考的话题,促进学生融入教学内容构建的情境之中实用化、情境化的课程教学内容;尝试增加探索认知式、合作式、交流式的教学方式,提出论题,以小组发表、讨论、辩论的形式促使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采取灵活多样的自评互评方式,尝试从自我反省、其他同学评价和教师建议等维度设置三维联动的评价体系;逐步实现了试题库,网络学习平台和微课、慕课等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日语专业高级阶段是提升、发展的阶段,也是积蓄能量的阶段;是构筑梦想的阶段,也是憧憬未来的阶段。同学们在保证自己通过日语国际能力测试,牢牢把握就业、留学、升学的敲门砖的基础上,积极提高以交流为目的的日语综合应用能力,并且要培养自身思考、分析和诠释本民族和其他民族文化的能力,以适应多元化的世界。希望你们志存高远,以理想铸就未来,绽放奋斗光彩,来跟我一起做一个勇于追梦的东软人吧

03“IT日语”授课教师代表:孙辉欣

我于2005年3月毕业于日本长崎纯心大学大学院,同年8月入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原本在日本学的是日本古典文学,但是因为自己对计算机的喜欢,以及学校雄厚的计算机背景,我在这里开始了自己信息技术相关知识的学习及实践。先后多次参加了市级、国家级的IT日语教师、微课开发等相关培训并取得了结业证书。自2007年3月起一直担任“计算机日语”、“日语综合项目实训”、“商务日语文档处理实践”等信息技术日语类课程的授课,也是日语专业试题库建设、慕课资源建设的负责人。2011年6月至9月在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事业部进行实训。通过全程参与完整的项目,了解并体验软件外包的整体工作流程,能够阅读各开发阶段所涉及的文档。通过企业实训及个人不断地学习与积累,使我的专业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熟知IT日语教育科学理论的相关知识,具有指导他人进行IT知识学习和应用的理论水平,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商务日语教学改革、信息技术日语实践教学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截止目前为止,主编参编IT日语类教材4部,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撰写专著3部,主持及参与辽宁省教改立项项目4项,外研社等横向项目3项。

“IT日语”系列课程作为本专业的特色课程群,自专业成立之初便已开设。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建设,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企业对我校日语专业毕业生的计算机相关能力有较高的认可。作为系列课程之一,“计算机日语”课程以日语为工具语言,囊括了对日外包、对日开发业务所必需的基础知识,为参加日本信息技术资格认证考试(IT PASSPORT)奠定基础。同时培养学生以日语为工具语言,结合IT领域的相关案例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本课程后,学生可以顺利进入IT相关企业、ITO、BPO公司的开发现场,从事对日软件基础项目业务、业务流程外包(BPO)、现场翻译等IT相关工作。

“计算机日语”并不难,即使毫无计算机理论基础的学生也可以轻松学习掌握。课程通过微课、视频、自主学习表、试题库等信息化手段,为学生提供大量的线上线下学习资源。课前,学生根据教材、微视频、拓展资料等完成自主学习表;课上,教师将教学内容与行业最新动态、实际案例进行有机融合,利用多媒体等手段开展教学;课后,学生自主完成相关习题及测试,巩固课上的学习内容;教师则根据学生试题库的错题分析结果进行反馈和反思,不断调整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在学习策略与技巧方面,学生可利用思维导图、试题库、结合英语发音等方式记忆IT日语词汇;采用速读或扫读的方式,通过查找关键词,快速获取信息技术类文章的主要信息;利用试题库的随机组卷进行知识点的反复练习,直至掌握。

信息技术时代计算机无所不在,计算机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不仅是个人的基本素质,也是就业谋生的重要技能。在计算机相关课程的学习上我将用我的专业知识祝你一臂之力!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