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忆那时年少(上篇)
日期:2020-05-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217

青春的时光总是离我们匆匆而去,你是否还记得当时站在团旗下激昂宣誓的身影,当时的我们心中的那份执着与坚定是岁月都无法抹去的。因为青春的力量,不是时光的力量,而是梦想的力量。五四活动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外院举办的“你”–“回忆成为团员的那一刻”主题征文比赛收获、记录了大家最真挚的回忆,下面就请大家和小外一起品读那些优秀的作品。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春意味着澎湃动能,无限可能。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森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徜徉于博大精深的汉语文化,“青春”当属于美好的词汇之一。当青春犹如白驹过隙匆匆而过,总有一些时刻,在我们心中久久难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无论过去了多久,那一年举起的右手,庄严宣誓的一刻还深深地烙印在脑海之中。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这是一个属于青春的节日,这也是一个属于共青团的节日,会想起入团的那一刻,在我的记忆中是这样的:是奏响国歌以后,老师宣布新团员名单,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激动;是拿到那本小小团员证,那一种来回翻看的新奇,是在前胸佩戴上团徽时,那一份写在脸上的小骄傲;“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入团宣誓时,那一种无与伦比的庄严感,当最后要报出宣誓人的名字,第一次感觉自己的名字如此有分量。“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唱响团歌的那一刹那,突然发现自己的声音是如此响亮。是啊,这一刻我成为了共青团员。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自从成为共青团员的那一刻,我便意识到了我所肩负的责任与义务,深切的感受到共青团员不止是一个称号,不止是一种光荣,而更是一种使命,一种称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为思想先进的青年队的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中也强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也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我们应该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样我们的民族便有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追求昂霄耸壑的气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组织战,为什么一句“现在,轮到‘90后’来保护大家了”收获无数点赞?正是因为担当的情怀最感人,燃烧的青春最可敬。古人言,“立志而胜则胜矣,立志而贤则贤矣”。行大道,立大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忆起成为团员的那一刻,依旧让我热血澎湃,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也会努力践行这份职责与担当,不忘这份初心,牢记这份始终!

——俄语19001团支部 巫光琴

 

 

年少的时光承载着生命的热情与奔放,又是一年五四。从2014年光荣的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已经有六年了。时间在改变,但无法改变的是我心中澎湃着的追梦的那一颗心。

小学时,顺利地从绿领巾变成了第一批小红领巾,虽然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但是对共青团地认识还是不太清楚。在初二的时候,因为自己不够优秀,没能成为第一批入团的学生,还很难过。

“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

在我不断努力下,我终于成为第二批入团的学生。入团申请书的内容已经记不清了,但是那密密麻麻的纸一直停留在我的印象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的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那是一个下午,学校特意挑出一个一段时间将准备入团的学生集中在操场。由第一批团员给第二批团员颁发团徽。我心里默念着誓词,准备迎接这么一个美好的时刻,带着无与伦比的庄严感。从那一天起,我拥有了一枚闪闪发光的团徽,我的校服上一直别着它,直到毕业。

我还记得刚拿到团员证的时候,惊奇的来回翻看那个小本本,摩挲着照片上的钢印。穿着校服戴着团徽,走在走廊时的骄傲感,至今难忘。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现在听到这首歌,我还是有一种亲切感,我的初心没有变,我还是那个别着团徽宣誓的我。

当我敲下题目的时候,让我仿佛回到了入团时那令人激动而又难忘的时刻,自己将会坚定信仰,铭记入团誓词,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团员模范带头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团员并不只是表格上的“政治面貌”栏最简单的两个字而已,它是一个青少年团员先进的标志,更是鞭策我追求先进的重要方式。从我在鲜红的团体前举起右拳宣誓的那一刻起,我就选择无怨无悔地追随团的脚步,让团旗上的那抹鲜红引领我燃烧自己美好的青春!

——商务英语18002团支部 胡琳

 

 

每当听到“五四”这个词时,我的耳畔总是回响着这样一段旋律:“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亮未来。”101年来,这一首歌被传唱了无数次,也无数次的在我们青少年身上得到了验证。5月4日作为广大青少年的节日,对我们全体中国人来说也是意义重大的一天。

犹记得当初稚嫩青涩的我在成为团员的那一瞬间感到十分的光荣!记得老师说过:“共青团是一个先进的组织,团员是先进的同学,如今的我们要时刻保持团员的先进性而要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不断提高。因此我们今天在这里宣誓,取得了团员的资格,并不意味着我们追求的结束,而是我们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的一次更新更高的起航。”当时的我在想:祖国在日益发展,社会在日益进步,在这竞争激烈的新世纪里,作为接班人的我们更应当了解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未来的社会,更需要千千万万有道德,有理想,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新人,我们会为之不懈努力。我们是有志的青年,我们树立崇高的信念,奋发进取,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好一名团员的义务和权利。我们一定会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和道德素质。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这一代青年人都已经长大了,今的我们不再是一个个体,而是广大共青团员大集体中的一份子。团给了我们更高的理想,我们不能放慢脚步。因为如今一举一动都印上了团的标记,决不能让个人的过失使集体受损。这不但有负于共青团的称号,而且还愧对师长对我们的信任。因此,我们的脚步必将更稳健,我们的目光必将更敏锐。而这支庞大的队伍也会因为我们的加入更加富有生气。

让我们携手,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在学习、劳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用热情去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同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这只是我政治进步道路上所走的第一步,如今我已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接下来要努力当好党员,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词,并且向党组织靠近,不忘初心!

今天我谈的认识还有些肤浅,但至于我的努力目标我会始终不渝的争取实现它,相信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也都会一如既往地努力!

——日语17002团支部 王琳

 

春来夏去,落日微风,五四精神也将永远被记在我们心中。朝九晚五不代表平淡,让我们于方圆之中,创造属于自己的不平凡吧!相信大家在这一期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铭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起期待下一期的精彩呈现吧!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