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教学|线上学习也高效
日期:2020-04-2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65

当前,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具体要求,做到抗疫学习两不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在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实现教师线上教,学生居家学。自2020年2月24日(周一)开始线上教学以来,至今已近2月,在日语系全体教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日语系线上教学工作一直都是有序、有质、有效地进行。

为了保证良好的学习效果,日语系的同学们始终怀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保持着高涨的学习热情,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无论课前、课中还是课后都积极参与在线课堂教学,并且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课前

日语系的同学们都能够认真按相关课程的要求进入相应的钉钉群、QQ群等,下载课堂派等相关APP,实现与任课教师的无缝对接;并且利用资源平台上的课前资源认真进行课前预习。同时每节课都会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准备好学习资料,调整好上课的设备,确保上课顺利进行。

( 课前学生认真完成的自主学习表)

 

(学生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等待上课)

 

课中

同学们能够积极配合老师,无论是课堂测试、还是课程中的互动,大多数同学都会积极参与其中。线上教学开展1个月左右的时候,日语系针对线上教学效果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同学们不仅对日语系线上教学的所有课程给与了高度的评价,而且还纷纷表达了自己享受线上教学,乐在其中;学有所得的感受。

(针对在线教学进行问卷调查的部分结果)

 

课后

同学们会对所学知识点进行仔细地梳理和归纳,认真完成作业,及时提交。发现问题时自己会主动地思考和分析,不断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同学们能够理解任课老师不辞琐碎的叮咛与嘱咐,与任课教师保持积极的沟通与协作,力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保证学习效果。

(日语系同学课后优秀作业展示)

 

日语系的同学们一方面积极配合老师,参与课堂教学,另一方面对于这种全新的在线学习模式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困难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一旦出现问题,积极面对,通过正常渠道及时跟老师沟通汇报,着眼问题的解决,并做到静心笃学。

 

下面分享日语系两位同学在“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困难时积极解决问题的经历。

 

18002班解仲祺

时光如箭,光阴如梭,转眼间,与老师同学们已经两月未曾见面,曾经难以置信的网课,也已经按部就班的进行了两月之久。

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有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发生:停电、网络延迟、麦克风失灵等等。在实时直播上课的过程中,发生这些情况是非常让人抓耳挠腮的,也是对老师和同学的不尊重,毕竟上课时间有限,每一分钟都很宝贵,所幸老师们都会耐心的给我们时间去调试设备,在此对老师们由衷的说一声谢谢。

在4月10日,我便遇到了特别紧急的情况。早上起个大早准备上日语基础课的时候,家里突然停电了,因为上课的时候需要用电脑准备很多材料,电量完全不足以支撑我上完这节课,我迅速与母亲沟通并开车前往所在单位借屋上课,在此期间过于慌乱并没有及时和老师沟通,当我进入课堂的时候第一节课已经下课了,还好曲老师了解到我的情况并没有责怪,而是非常有耐心地告诉我不要慌张,调整好状态准备第二节课,并热心询问还有哪些同学有类似情况,这让我非常感动。

两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也早已从当初的不适应甚至抵触,逐渐变得适应了这种上课方式,这种上课方式更加增强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因为每个人都在家里,身边也没有了同学的帮助,我在课前预习花的时间大大增加了,上课效率也好了很多。不过还是希望能早日回到校园上课,毕竟大学的时光非常宝贵,要更加珍惜和同学老师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

(解仲祺同学因家里停电而到母亲单位上课的情景)

 

17005班 杨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所有人都关在了家里,疫情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了网上学习。由于家里网络状况不太好,经常上课上到一半就显示网络信号不好,断断续续。而且老家附近有一个很大的供电所,周一的时候经常停电。为了保证正常的学习,我经常去别人家蹭网蹭电。后来,我慢慢想到了办法,每次断电后都到车上学习,把充电器插到车上用发动机带电,这一办法很好地解决因断电无法正常上课的困扰,让我的在线学习进展顺利。

 

在线教学仍在继续,日语系的全体任课老师将继续围绕着以“学生”为中心,弘扬“创新、融合、进取”的校风,保持激情与动力,希望日语系的同学们能够继续发扬“善思、善学、善用”的学风,克服各种困难,在“在线学习”中依然能体会到学习与成长的快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