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教学|教你如何上好外语类网课
日期:2020-04-1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01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我校师生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网课。有些同学已经完全适应了网络授课的形式,也有些同学仍在摸索的道路上前进,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如何上好一堂外语类网课的技巧与心得。

 

1.遵循外语学习规律

外语学习的理论和方法是相通的,无论学习的是英语、日语还是俄语,想要学好它,就要自觉积累词汇和语法。无论是教室里的授课还是网课,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都是学好一门外语的前提。在不断地积累单词、语法过程中,语言能力就会不知不觉地获得提高。

2.了解网络教学的真正含义

在网络学习中要确保做好自主学习的环节,自主学习也是网络教育中主要的学习方式。针对教师布置的丰富的线上线下资源,需要同学们积极配合完成。网络教学并不是只要按时出勤,认真听课就可以,需要同学们利用课下空闲时间查阅资料,并且持之以恒的坚持,养成良好的课下学习习惯。

3.熟练应用网络教学平台及网络资源

除了我们现在使用的网课授课平台,我们学校也建立了较为成熟的网络学习平台:“混合式教学管理系统”。在这个平台上,各个课程都为大家提供了课程所需的教学资源:课前预习题、微课知识点、案例文本、重难点讲解等。

 

(“混合式教学管理系统”教学资源样例)

 

网络授课虽然可以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同学们的收获也颇丰,但是由于缺少了老师和同学的亲密接触与交流,让我们不由得想念生动的课堂教学。期待疫情早日过去,我们能相约在美丽的校园一起学习交流。

 

优秀学生网课心得体会

 

日语19004班 王鹤霖

虽然我们不能坐在教室里听课,但是网课同样能够让我们学到日语知识。本学期开始,我们由于疫情而展开了线上教学。我们手中没有教材,所以做好笔记是很重要的,我平时会复印或者抄写一遍日语课文,课后习题部分一般会整理查词后写到作业本上。准备一个作业本能够归纳好每天的作业,整理起来标好题号以后不懂还可以回来翻看复习,十分方便。

在家中学习不比在学校学习有学习氛围,容易受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这时约束好自己就尤为重要。学习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如果不自觉背诵单词,那么日语的学习就没有办法顺利地进行下去,语法和句子翻译都会受到影响。随着学习的语法和单词越来越多,记忆的难度也逐渐增加。课上学习的内容课后会忘记很多,所以我会在课上记笔记,课后再从教学资源网上下载学习资源,整理课上没有掌握的语法句型等,进行巩固复习。

 

(学习笔记)

 

老师在每一课开始之前都会为我们提供本课的电子版教材、译文、音频和练习题等学习所需要的资源和材料。这些资源和材料不能只是放在那里不管,而是要尽可能地利用起来。比如,在学习完单词、语法等知识后,通过做练习题来加强巩固知识点的运用。

 

(在线学习中的王鹤霖同学)

 

相信只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线上教学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很好地学习日语并提升自己的日语水平。疫情终有一天会结束,在返校之前我们不能落下学习。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日语19004班 杨蕙泽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一切按部就班的安排,面对这种状况,学校有序开展了线上教学平台。

我们首次迎来了不一样的课堂形式,多功能的网络平台为师生提供了多样的互动形式,上课方式虽有所变化,但学习内容的强度和难度丝毫不会受这种特殊的授课方式有所变化,随着日语课程学习的难度加大,学习压力也就逐渐加大。

学校的混合式教学管理平台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里面有丰富的学习资源供我们选择,包括课程内容预习、复习、练习的资料,以及很多专业相关的拓展知识,我们可以去下载自己所需要的资料进行自主学习。使用课堂派课提交作业、进行测试也非常方便。出现错题,系统会自动为我们进行整理,方便自主学习和复习。

 

(图为正在观看课程回放)

 

(杨蕙泽同学正在与老师课堂互动)

 

学习上遇到疑难问题,老师也会耐心解答,尽职尽责。总之,在家学习的我们要养成自律的习惯,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好这些便利的学习资源和条件去提高自己专业知识能力。在这里也要向坐在电脑屏幕前为我们上课的老师们说一声:“老师,辛苦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期待疫情结束后我们师生重聚东软的那一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