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争霸 论辩东软
日期:2017-06-0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35

      此次辩论赛采用英国议会制辩论,与中文辩论不同,每场共有4支队伍同台竞技,每队2人。支持辩题的队伍称为“正方”或“政府方”,驳斥辩题的队伍称为“反方”。代表正方的两支队伍是正方上院和正方下院,代表反方的两支队伍是反方上院和反方下院。每支队伍都需要与另3队进行竞争,最后决出14名。特别的是,每位选手均有不同的角色和职责。

 

本次比赛每位辩手的发言的时间均为5分钟。辩手提出“质询( POI -Point of Information)”的时间应在发言人讲话的第1到第4分钟之间。发言计时从辩手开始说话为始,所有发言内容(包括致谢、开场白等)都在计时范围内。【文末有更多英辨选手角色知识等你来了解哦】

辩题知多少:

本次辩论赛辩题十分新颖,脑洞大开,辩题为:THB we should popularize Iron Man’s Suit. (我们应该量产钢铁侠的盔甲)面对这样的话题,辩手们深入分析,将脑洞题根植于现实,挖掘辩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开始激烈的角逐。辩题由主席宣读,比赛正式开始。

      政府方从量产钢铁侠盔甲的必要性入手,列举了天灾人祸等各类实例,充分表明平民需要此类科技来保护自身。同时下院进一步延伸,指出钢铁侠盔甲的各类好处,进一步维护自身立场。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盔甲使用的管理,以保证利益的最大化。

 

      而反方则尖锐的指出钢铁侠盔甲作为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会带来各种问题,在程度性方面做出了细致的阐述。下院系统查阅了钢铁侠盔甲的性能,从第一代武器到现在武器,指出了现存盔甲的不足和功能上的缺陷,最后将盔甲定性为功能不完善的科技产品,不适合量产。

经过裁判组内投票,裁判向辩论队伍宣布了裁判结果,最后由评委老师审定最终结果排名。

外教Emma作为口语(辩论)的授课教师,就辩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分析了各位辩手的表现和每支队伍论点的优势与不足,大家感觉受益良多。

最后由主持人宣布本次鹿鸣杯英语辩论大赛的比赛结果:

一等奖
齐颖 张金金(反方下院)

二等奖
林家美 蔡洁 (反方上院)

三等奖
辛晓楠 蒋馥宇 魏敏 景杨铭 (正方上下院)

恭喜以上获奖的辩手们,舞台上的你们散发光芒,相信未来的你们也能大放异彩。

      本次赛事配备了专业的裁判团和辩论教练,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口语大类课程改革负责人张蕾老师、外教Marlin及口语(辩论)课程的授课教师Emma来担任本场的裁判。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辩论赛国家级一等奖辩手,口语(辩论)课程改革负责人王楠老师担任辩手教练,学生工作负责人杨琳老师担任活动策划并带领学生会成员承担赛务工作。

      作为口语(辩论)课程的配套活动,本次大赛充分将课堂教学、自主实践及课外指导相结合。由外教担任授课任务,系统讲解辩论理论。同时由系内有辩论特长的教师担任课后教练,提供大量赛前集训和辅导。在备赛期间,辩手们自主学习,精心准备。此次校级辩论赛作为构建口语类课程课外活动实践平台的第一步,对形成了以输出为导向的良性培养模式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比赛便是比赛,有输有赢。但每位辩手都是最棒的。因为他们尊重对手,有勇有谋,给台下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与视觉的盛宴。他们在辩论赛中突破自我,收获了属于他们的荣誉,而通过辩论赛得到的友谊与知识将是他们最大的收获。感谢鹿鸣杯给我们这样一个了解英语辩论赛的机会,更感谢辩手们精彩表现,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鹿鸣杯的到来!

 

选手角色详解:

 

选手角色及职责
首相正方领袖第一个发言选手的职责是展开辩题。正方上院的首要职责就是为整场辩论铺垫构建一个有意义的可辩的基础。
反方领袖反方上院的首要任务是直接或间接地驳斥正方提出的观点,并提出确凿的论据来反驳辩题。
副首相辩手应该驳斥反方领袖的发言,并进一步论证首相提出的观点。
反方副领袖辩手应支持队友,答复对方辩手提出的驳论并且在驳论中添加新论点。
正方成员辩手应该支持正方上院队伍的立场,并引入对已有观点进行延展。有力的延展观点必须与正方上院的观点明显不同(可以是全新的观点,也可以是相较于上院而言更深刻的分析)。正方下院成员应反驳反方上院副领袖提出的观点。
反方成员辩手应该支持反方上院的立场,并且必须引入新的延展观点。与正方成员辩手一样,反方成员辩手独特的延展观点应与反方上院的观点明显不同(可以是全新的观点,也可以是相较于上院而言更深刻的分析)。反方下院成员应反驳正方下院成员提出的观点。
正方党鞭辩手应该总结正方的观点和反方的反驳,除了反驳反方辩手的论述,正方党鞭总结中不应再提出新的立论点。不过,为了更好地比较已有的观点,党鞭可以引入新的例子和案例研究。
反方党鞭辩手应该总结反方的观点,并回应整场辩论中出现的主要观点。反方党鞭总结中不应再提出新的立论点。不过,为了更好地比较已有的观点,党鞭可以引入新的例子和案例研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