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俄语讲好“中国故事”
日期:2022-06-28  发布人:qugang@employee.dnui  浏览量:2534

2022年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同有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而随着我国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合作的持续深入,对俄语人才的需求量和需求领域也在稳步上升。新时期、新时代国家需要更多用俄语讲述“中国故事”的俄语人才。全国各类高校都在积极地探索应用型俄语人才的培养,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俄语专业开设于国家倡导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夯实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国际化”的发展目标,俄语专业不断总结探索,发展出了自身的专业特色,接下来,一起来了解!

 

专业简介:

俄语系围绕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目标定位,秉承TOPCARES教育教学理念,以OBE教学思想为指导,运用混合式教育教学手段,构建数字化立体课堂,落实三全育人机制,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制定以“俄语+商务”为专业定位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中俄双证联合培养、跨国校际交流项目、校企合作及外语教学实践基地,培养具备良好的俄语语言基础、国际商务实战能力、数据分析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创业思维的“懂数字、会贸易、精俄语”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平台

1)数字化的学习平台:俄语系理论课程体系设计遵循由简到难、由浅入深的课程设置原则,以OBE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根据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高等学校俄语专业教学大纲》科学设置课程。课程设置上,低年级以听说类、读写类课程为主,设置《国家高等学校俄语专业教学大纲》、《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基础阶段规定的课程,精选教学内容,为本专业学生打下良好的俄语语言基础。高年级以翻译类、商务类课程为主(经贸俄语、俄语经贸文章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中俄经贸关系、俄语经贸谈判与口译等),旨在一、二年级的基础上继续提高俄语知识和商务俄语实践应用能力,彰显专业特色。截至目前,系部所有核心主干课程均按预期融入改革理念,以优质教育资源、高水平实践平台和智能化教育环境建设为基础,构建数字化立体课堂,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多模态资源,更为有效地与学生进行学习互动,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图:俄语系课程设置鱼骨图

2)多元化的实践平台:在校内,俄语系坚持以项目为导向,学以致用原则,理论学期核心主干课程根据课程特点设置了实践项目;按照以学生为中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原则,根据大一至大三年级理论学期的教学内容,结合学生所掌握的知识能力水平,构建了逐级递进的基本能力实训、专业能力实训、综合能力实训的实践学期教学体系,分别在每个年级的实践学期组织实施。俄语系建有中俄文化交流中心、外语实践教学实践基地、俄语开放教育国际中心“友谊”,围绕学生的课外学习活动开展,营造俄语实践环境,由中俄学生共同参与的“魅力俄罗斯专题”、“中俄共同课堂”已成为系部特色活动。在校外,俄语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俄语专门人才”,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高度重视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问题,积极探索与企(事)业或行业合作举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培养人才的机制。目前俄语系与3家单位开展教育部产学合作,与多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包括大连神谷中医院、东软云科技有限公司、东软集团有限公司、德慧(大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瀚贸易有限公司等),每年度仅通过各实习项目参与实习的人数就占毕业生总人数50%以上。

 

 

 

 

 

 

 

 

 

 

 

 

 

 

 

 


图:俄罗斯留学生参与实践项目

 

 

 

 

 

 

 

 

 

 

 

 

 

 

 

 

 

 

 


图:学生实习照片

 

 

 

 

 

 

 

 

 

 

 

 


图:实习学生获得企业表彰

3)跨文化的交流平台:俄语系自2005年开始,与俄罗斯部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展“2+2” 双学位校际联合培养与长短期交换生国际交流项目。截至目前,我校已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远东国立技术水产大学、东西伯利亚科技大学、阿尔泰科技大学、国立太平洋大学、西伯利亚国立工业大学等俄罗斯境内6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了“2+2”双学位留学教育、长短期交换生培养等多种模式的校际交流项目,为有意愿出国深造的俄语系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海外学习与交流机会。

图:“2+2”双学位学生在莫斯科红场留念

 

4)发掘自我的塑造平台:

俄语系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举办原声模仿诵读、俄文书法比赛、俄语情景剧表演、俄语辩论赛等课外活动,引导学生领悟语言魅力,发掘自身潜力;借助实践项目让学生自行构思、设计、组织实施和制作项目成果物,提高学生俄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以及构思、设计和组织实施项目的能力。进入高年级后,与俄罗斯留学生助教开展合作学习,围绕俄罗斯的历史、文学、科技、艺术、中俄文化差异等分别设置专题,为低年级学生开展讲座。培养其信息查询、演讲表达、跨文化沟通能力等。除此之外,俄语系教师为学生提供了许多展示自我的竞赛平台,我系学生多次荣获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奖项,获批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在互联网+大赛中荣获省级奖项,许多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了许多非学科类竞赛,成绩优异,如:2020级学生姜*荣获辽宁省高校中外大学生外语诵读大赛一等奖;2017级学生苏*荣获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特等奖;2017级学生王*桐在辽宁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摄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6级学生张*荣获全国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特等奖等,更有多名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创新创业比赛,并以论文、应用等形式展现自身能力。

图:俄语系学生荣获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三等奖

图:俄语系学生荣获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一等奖

苏琪

图:俄语系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特等奖

1.俄语(个人赛)一等奖-姜沣芮

图:辽宁省高校中外大学生外语诵读大赛一等奖

 

师资队伍与教学资源

1)俄语系专业教师团队:俄语系现有专业教师7名,其中外籍教师2名,博士1名。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100%;高级职称占比44%;国际化背景占比100%;企业背景占比50%;整体师资队伍具有较强的外语教学与实践指导能力。近年来,俄语系教师主持、参与各级科研、教研项目十余项,建有两门省级一流课程,四门校级一流课程,系部教师荣获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季军、市青年教师优秀奖、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多个奖项。

图:战兴老师在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现场

图:俄语系教师荣获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奖项

2)俄语系助教团队:

俄语系助教团队由高年级学生与俄罗斯助教共同组成。助教成长于学生群体,服务于教师、学生,既是老师们的好帮手,也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助教在入学阶段,组织学生参与课外活动,辅导学生讨论课、习题课,进行课外答疑,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而俄罗斯助教协助口语、写作等课程,提高学生的语言学习兴趣与言语实践能力,同时提升学生们跨文化交际能力;成长迅速的同学在进入高年级后同样可以加入这个团体,从参与者成长为组织者,从学生成长为“小老师”,在和谐融洽的环境里与助教团队一起成长。

 

3)学习资源:俄语系现有多个语音室、在线学习强化系统等先进的教学设施。并自行开发了独具专业特色的商务俄语系列实践教材;学校图书馆现有丰富的俄语类书籍、期刊,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俄语系紧密结合未来教育发展趋势,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通过将线下面授教学与线上学习有机结合,自主建立大量试题库、项目库、微课等线上学习资源,使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模式更加灵活多样。

图:多媒体语音室

 

文字:外国语学院 俄语系

图片: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