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鹏教授做题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实践与反思”的讲座
日期:2022-05-19  发布人:qugang@employee.dnui  浏览量:2235

5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邀请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鹏博士进行题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实践与反思”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石淇萌老师主持,形式为腾讯会议。外国语学院以及成都东软学院和广东东软学院近7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江苏大学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起步最早,步子扎实,成果丰厚。吴鹏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大内容。首先厘清了一个理念,即课程思政对大学英语来说,本质上就是课程变革,具体表现在落实国家要求,改善既有不足,调适课程组构,推进教学研究。

其次,课程思政后的大学英语应该如何实施,根本措施就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全过程方面,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要贯彻到导学课程、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等各类课程,贯彻到教师层面主题设计,内容载体和教学形式等方面,以及学生层面课前预习、课堂讨论和课后练习等环节。吴鹏教授通过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案例分析,向参会教师详细阐释了如何培养有温度、有思想、有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在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评价方面,吴鹏教授介绍了基于CIPP评价模式的评价机制。

 

 

 

 

 

 

 

 

 

 

 

 

 


最后在反思环节,吴鹏教授总结了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经验和收获,提出了理念先行,自编教材,上好导学课程以及教学团队打造和制度保障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前的互动环节,吴鹏教授针对与会老师提出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对于学生评价、师资培养、分级教学和导学课程实施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教师进一步提高了对“外语课程思政”的认识,为今后外语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建设和教学实践提供了借鉴思路和解决方案。

 

讲座专家介绍

吴鹏,浙江大学文学博士,荷兰莱顿大学哲学博士,教授,硕导,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江苏大学话语、论辩与全球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论辩研究院(ILIAS)中方秘书长。SSCIA&HCI双索引国际期刊ArgumentationESCI索引期刊Journal of Argumentation in Context编委和论文评阅人,Springer出版社Argumentation Library书系编委和评审人。主要从事论证理论和批判性讨论能力、语用论辩学(Pragma-Dialectics)理论发展与中国本土适用研究。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部省级科研项目6项,在CSSCISSCI索引期刊发表论文15篇,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2018年获得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2019年入选江苏省社科优青人才项目,2020主持获批国家首批一流国家课程,2021年主持获批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