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寻访红色印记 迈向青春红途
日期:2024-03-12  发布人:liyana22@student.dnu  浏览量:148

社会实践是引导红色研学之队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思想的有效途径。外国语学院红色研学之队在沈阳进行了一次难忘的社会实践之旅。

沈阳作为辽宁省省会,极具“六地”红色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同时也是“六地”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好红色资源,传播好红色文化”的要求,红色研学之队以此作为目标开展社会实践。

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在寒假期间开展社会实践探寻家乡红色文化,为了更好的追溯红色记忆,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研学之队选择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启红色征程之旅。


展内介绍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坐落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发生地,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遗址的东南侧,是国内外迄今为止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的博物馆。



展内内容


走进博物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庄严肃穆的残历碑,上面刻着“九·一八”事变的日期,红色研学之队在残历碑前合影留念。紧接着红色研学之队沿着展线前行,仿佛穿越到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他们看着历史的记载心中无不感慨先辈们峥嵘岁月的不易。

展厅内的照片、实物、文献和档案资料,生动再现了当时的历史场景,让团队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那段历史的沉重和悲壮。



在博物馆内,红色研学之队还看到了许多复原的场景和雕塑,如“柳条湖事件”现场、战俘营等,让红色研学之队的团队成员们仿佛置身于那段历史之中,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当时的情况,对先辈们的那段历史肃然起敬,对于这段红色征程更加铭记于怀。

此外,博物馆还配备了现代科技设施,如触摸屏、大屏幕电视录像机等,让团队成员们通过现代科技回顾那段红色记忆以现代旁观者未来建设者的身份身临其境。

 


展内过程


在参观过程中,团队负责人回雪情同学以九一八事件的历史背景为起点,为团队成员展开了一场深刻而全面的讲解。



回雪情同学详细介绍了九一八事件的经过。在讲解过程中,还提到九一八事件中的一些主要人物。其中就有抗日女战士赵一曼,赵一曼同志带领抗日小分队深入敌人的后部,在战争中表现出了坚定的信念和不怕牺牲的精神,为抗日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一座爱国主义教育的殿堂。这里不仅是国内外游客了解“九·一八”事变历史的重要场所,更是青少年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此次寒假社会实践后,红色研学之队团队以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呈现了实践成果,让广大青年通过视频了解九一八历史故事的背景,主要人物以及对当代青年的影响。

本次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红色研学之队团队深深感受到了九一八事变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和痛苦。同时,他们也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困境中不屈不挠、团结抗争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大家永远铭记和学习。

历史不仅是一个民族的记忆和传承,更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

在讲解的最后,团队成员们呼吁广大青年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不断学习和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人们常说社会实践如同打开一扇通向现实世界的门,通过本次社会实践,红色研学之队对九一八事件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这次参观不仅加深了青年学子们对如今生活来之不易的体会,更是鼓舞了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们愈发努力学习,势必为国家的发展与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不仅是一个历史的见证

更是一个提醒青年学子时刻警醒、砥砺前行的地方

铭记那段沉痛的历史

珍惜今天的和平与繁荣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