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做题为“技术赋能时代背景下的外语研究”讲座
日期:2023-05-05  发布人:liutao21@student.dnu  浏览量:2094


    20234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做了题为技术赋能时代背景下的外语研究”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筱筠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近50位教师全程参加。

徐锦芬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技术赋能外语研究前沿与未来发展趋势、实证研究案例分析以及技术赋能外语合作学习研究等方面进行展开。

首先,徐教授技术赋能时代背景下的外语研究进行了概括介绍,包括数据来源、内外度发文情况、国内外高被引文献及作者、研究对象、环境、主题与方法等。指出通过对近十年的SSCICSSCI期刊数据统计可以看出国内技术赋能时代背景下的外语研究可以从拓宽研究议题、研究对象与目标语种,采用新兴教育技术进行外语教学实践;拓展研究方法、创新研究工具;丰富数据收集手段、保持并进一步深化时代特色议题等方面加强研究力度。

其次,徐教授通过研究论文作为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在技术赋能时代背景下开展外语实证研究,同时从理论视角、研究主题、研究方法、教育技术类型及其赋能效果等方面重点探讨了技术赋能外语合作学习研究。指出2021年后,技术赋能外语合作学习研究进入快速发展期,开始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为了更好的提升技术在外语合作学习中的赋能效果,未来研究需进一步系统考察个体差异因素与情境因素的作用,并通过实证研究来探索如何避免这些因素的负面影响,从而为外语教师提供具体可行的建议,帮助学习者实现技术在合作学习中赋能效果的最大化。同时指出教师在外语教学过程中应根据实际需求创造性地进行组合,以达到更好的效果,不断开发不同教育技术的潜力。

讲座结束前的互动环节,教授针对与会教师提出的技术赋能外语教育教学研究相关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为教师们在教学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答疑解惑。

通过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教师进一步提高了“如何基于数智赋能开展外语研究”的认识,为今后围绕该研究方向探索研究选题,不断提升个人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讲座专家介绍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东亚社会文化理论研究联盟主席。多家SSCISystem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及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编委及外审专家。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教师发展。主持3项国家社科重点和一般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1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30多部。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获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并获“湖北省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十佳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在2009年学科高被引作者中,位列全国外语学科第4位;分别于 20172020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语言学学科排名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