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防范|谨记灾情小妙招,安全出行
日期:2021-07-23  发布人:libo  浏览量:1661

据官方消息,自717日以来,郑州市连降罕见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地铁发生积水等情况,郑州地铁启动紧急响应机制,全面疏散乘客。这个暑假,暴雨频发,下面小外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夏季常见自然灾害天气出行时的注意事项,在此期间,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注意出行安全。

暴雨篇

避开漩涡喷泉

若下水道井盖打开,大量地表水会形成漩涡;若下水道水来不及排走,会在地表形成小喷泉。出行要避开这些漩涡喷泉。

重心后置

双臂前伸,重心放在后脚上,前脚伸出,用脚尖左右扫动,确认前方是平地,试探前行。

用工具探路

如条件允许,可找来木棍或长柄雨伞等直立插入水中探路。

结伴同行

如果有两人,可一人在前探路,另一人双手抓紧前者裤腰部位,前脚虚、后脚实地跟着前进。

远离电力设备

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不要靠近架空供电线路和变压器。涉水途中如果感到脚下发麻,应立即止步后退。

洪水篇:

饮用水卫生。

不喝生水,要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盛水器具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果被污染,退水后应充分清洗管路,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

食品卫生。

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餐具须清洁并消毒后使用,进食前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生冷寒凉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不吃剩饭剩菜,不吃过期食品;不去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防室内霉菌

受洪水浸泡过的室内,极容易出现各种病菌,进而发生霉变。暴雨洪水过后,应及时进行安全性检查,确认牢固性。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理室内物品。

防疫病

洪水过后,环境遭到污染,蚊蝇鼠会大量增加,极易传播疾病。因此洪水过后,不要去游泳,避免感染,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进行消灭蚊蝇鼠工作。

防农作物病变

洪水过后,农作物易发枯萎病,有些农作物已经死亡,要及时处理。同时要加强肥水管理,恢复菜苗生长。

台风篇

关好家里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

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或晾晒的衣服等其他物品移至室内;

检查电路、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最好不要在暴风雨时出门,不要在大树下避雨,不要在雨中打手机,开车的人员注意要远离花盆或广告牌。

台风来临时,千万不要在河边或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骑车或开车。

最后,小外提醒同学们,夏季是暴雨多发季节,在暑假旅行游玩的同时,也要注意出行安全,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里出行。除此之外,疫情还在反复,同学们也要注意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小外祝同学们暑期愉快。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