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忆那时年少(下篇)
日期:2020-05-1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298

从我们第一次踏进校门,认真又郑重地佩戴好胸前鲜艳的红领巾,小小的情怀从此发芽。后来,成为共青团员那一刻,我们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接过那一枚小巧的团徽呢?五四活动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外院举办的“你”–“回忆成为团员的那一刻”主题征文比赛第二期也如约而至!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短短几年的时间,我踏在了大学这片净土上,我品尝到了许多以前未曾所及的滋味。如今站在这里猛然间,停住飞奔的脚步,在一片宁静中回首,我带着青春的热情而来,犹如浩荡的春风;我带着青春的叛逆而来,冲破高三的桎梏,开始新的征程。我的心,如波涛般的汹涌,如惊涛拍岸般的激烈!就在这时,我回忆起了成为团员的那一刻。记得上初二的时候,我就已经从一个玩世不恭的孩子走向一个成熟稳重的少年,因为在这个转变过程中,红领巾不再是我的标志,做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才是我学习的主题。很荣幸的是我在初二的那一年便成为了共青团中的一员。老师常常告诉我:“你要成为国家的栋梁。”父母时常对我说:“你要成为国家的人才。”我自己也经常提醒我:“你要成为国家的骄傲。”那晚,皓月当空,我躺在床上突然明白要成为国家的栋梁,人才和骄傲,就必须先从一名合格优秀的团员做起,不是吗?于是自那以后我更加努力了。团员好比是海上的灯塔,要时时刻刻为来往的船只照亮前进的道路;团员好比是百花中的独秀,要起好带头作用;团员又好比是海上的后浪,要时刻推动着前浪……我用这么多美好的句子,并不是要赞美团员,而是要时刻告诉自己做一个合格的团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我刚刚成为共青团员,当我那天下午拿到团员证的时候,当我第一次拿到团徽的时候,当我对着团旗庄严宣誓的时候,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暗暗告诉自己,你现在是一名共青团员了,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学,苦班中之先苦,乐班中之先乐。当时我就在想,我要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团员,为老师的期待,父母的心愿,我的理想去努力奋斗!共青团是什么?团章里这样写道: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就在前几天刚过的5月4日这个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日子里,突然回忆起了我在那年夏天成为团员的骄傲与自豪,因为我不再是一名普通青年,而是一名中国青年中的先进青年!想起了当时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就像花心曾经破碎但绽放的鲜花让它幸福;就像天空曾受暴雨的冲击,但雨后美丽的彩虹让它幸福;就像种子曾被泥土埋没,但破土而出的嫩芽让他它幸福。然而此时成为大学生的我,更觉得共青团员绝不仅仅是一种所谓的政治标签,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动力源泉。我骄傲,我是一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我要做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如果有人问我:“你愿意加入人生最崇高的先进组织——中国共产党吗?”我会骄傲的回答:“时刻准备着!”真的,现在回忆起那一刻,的确是我人生中最美的风景之一。

——商务英语19003团支部 李少男

 

 

应该是初一刚刚经历从小学到初中各方面的洗礼后,老师在班级宣布了这件事,那一刻的我认为成为共青团员是一个令人骄傲的事情,现在也这样认为,于是我向老师说明了我的想法,后来我开始写入团申请书,我知道那是我向共青团员那个组织迈进第一步。所以一笔一划写出我对共青团员的认识和了解,每个字都是发自肺腑,生怕写错一个字。到最后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在团旗下我们郑重宣誓。那一刻,我褪去了少年的稚气,变得严肃成熟起来。佩戴上金光闪闪的团徽,心中更是汹涌激荡。那一刻很兴奋,很自豪,甚至有一丝害怕,想着如何做好一名共青团员,如何使自己变得优秀,如何才能配得上共青团员这一称谓。在入团仪式上,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成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光荣,这将会是我未来进步的动力。或许那时候还不能彻底了解共青团员,只知道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是很光荣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渐渐的明白了一名共青团员的担当!也明白了这个时代的灰尘没有落到英雄的肩膀 也没有覆盖到伟人的身上 而是落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头顶 平凡的我们、平凡的共青团员更应该一同用双手去铸就这个时代不平凡的伟大!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是五四运动爆发101周年的日子,也是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的青年节,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节日。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我想回复说:“吾是青年当自强,奋发图强做栋梁”。或许成为共青团员那一刻我还不能彻底了解共青团员,但现在我想说:“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奋鞭策马,今日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灾难是最好的教科书,疫情让吾辈青年见证了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相信经过这次磨砺,属于我们的青春之花会绽放的更加灿烂美好。同时我很高兴也很自豪在懵懵懂懂的年纪做出了最正确的决定,成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虽不会写情诗,但若有战、战必来”。

——日语18004团支部 周鑫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无论过去了多久,那一年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一刻还深深地烙印在脑海………。”回忆起入团那一刻,你记忆中是什么样子?是奏唱国歌以后,老师宣布新团员名单,听到自己名字时那一份莫名的激动;是拿到那本小小团员证时,那一种不停翻看时的好奇;是在前胸佩戴上团徽时,那一份洋溢在脸上的骄傲;是入团宣誓时,那一种从未有过的庄严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的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记得递交入团申请书的时候,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去写那份申请书,第一反应认为这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啊,我提笔写下了我对共青团的所有认知,写下了我成为团员以后的所有目标,一笔一划,每个字都发自肺腑,当时如果在过程中有一个错别字,我都会重写一篇,我认真的看待这件隆重的事情。回忆成为团员的那一刻。自从成为共青团员的那一刻起我便意识到了我所肩负的责任与义务,深切的感受到共青团员不止是一个称号,不止是一种光荣,而更是一种使命,一种成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为思想先进的青年的使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进入大学以来,我时刻铭记自己是一个光荣的共青团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共青团作为共产党的后备主力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首先感觉无比的自豪,更主要的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并且学习上要高分,政治上要先进,活动中要积极。从我入团的那一刻,我就立下誓言严于律己,表现突出 在思想、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上都取得一定的成绩。最后,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是国家的希望,是党的后继力量,让我们紧记时代的重托,持之以恒,在实践中学知识、强理论、长才能、作贡献,不断完善和提高自我,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俄语17002团支部 王子昆

 

青春,总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就是不变的真理。我们终会成长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和青春。时间,永远只是考验 愿我们归来仍是少年。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