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日期:2018-09-1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71

英语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厉害了,我的队”在暑期参观了《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中出现的部分中国特色工程,慰问留守儿童,参观野生动物保护基地,针对医疗体制改革进行采访。一起来感受一下吧!
一、参观国之重器
1.和谐号高铁:

乘坐《厉害了,我的国》中提到的和谐号高铁,亲身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祖国实力的强大。高铁动车方便了我们的出行,使我们出行更加快捷。
——付祎然

2.支付宝乘坐地铁试点:

在杭州感受了杭州试点的用支付宝乘坐地铁,在京津冀体验了天津北京的城际列车—和谐号。感谢国家的迅速发展,才能在我们旅游的同时带给我们美好的生活体验。
——苗思雨

3.港珠澳大桥

来到《厉害了,我的国》中提到的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我体会到了祖国近几年飞速的进步与发展,也点亮了国人内心的自豪。最美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厉害了,我的中国桥。
——冯钰
4.西气东输工程

《厉害了,我的国》中,也提到了西气东输,工人们满身的泥土,躺在地上工作着,他们心中想的全是祖国的未来,想的是祖国的资源可以分配的更加均匀了,想的是人民的明天更加美好了,却没有为自己着想。这伟大的工程正描绘着民生兴安的幸福蓝图。向泥土致敬,向工人致敬,向祖国致敬!
——韩晨爽
5.上海浦东新区

来到《厉害了,我的国》里面提到过的浦东新区。白天黄浦江边的渡船,夜晚的东方明珠电视塔。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年轻人,被这繁华的景象深深吸引,我感受到了深深的自豪,为我的祖国骄傲!
—— 李玥
6.黑龙江大庆油田

来到了《厉害了,我的国》中提到的大庆油田,大庆油田是1959年9月26日发现的中国第一大油田,世界十大油田之一。大庆油田是在全国都很著名的。作为一个大庆人,我深感骄傲与自豪。
——祝子晴

7.渤海翠珠轮船

在家乡烟台参观了渤海翠珠轮船。作为一名当地人,我了解“渤海翠珠”轮是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最安全、最豪华、装载能力最强的客滚船。
——杨森
8.引滦入津工程

《厉害了,我的国》提到了引滦入津工程。引滦入津工程是将河北省唐山市境内的滦河水跨流域引入天津市的城市供水工程。这项工程使祖国的资源分配更加均匀,解决了天津的缺水问题。引滦入津,造福人民!为祖国点赞! ——杨鑫苗

二、慰问留守儿童

《厉害了,我的国》中还提到了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监护以及家庭的温暖,留守儿童问题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我们团队成员来到了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韩城镇的大张刘村,看望了父母外出打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留守儿童。孩子们很懂事,对队员很热情。队员来到家中的时候他们正在做暑假作业,字体工整漂亮。孩子们成绩都很优异,每个学期都会得到奖状。虽然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但是并没有被溺爱,他们自己有独立生活能力,并帮爷爷奶奶做家务。晨晨说:“妈妈很久才回来看我,我很想她,她会给我买衣服,监督我 写作业。”队员给他们带来了知识,捐赠了一些书籍,最后合影留念。关爱留守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为此做出一份贡献。

(三)参观野生动物保护基地

团队成员参观了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大熊猫是濒临灭绝的的野生动物。因为猎杀,大熊猫这种可爱而珍贵的动物在日益减少,全世界加起来还不到1000只。所以大熊猫成了我国的珍稀的一级保护动物。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里面有成年熊猫、亚熊猫、熊猫幼崽、还有小熊猫。大熊猫如此稀少,我们应该将保护生态的观念推广到每一个角落,深植于人们的心中,每时每刻要懂得尊重其它生命。几年前大熊猫濒临灭绝,由于中国人工干预,生物技术的发展,才使大熊猫得以正常延续,也成为了伟大祖国的名片。这也体现了我们祖国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与生物科技的进步。正所谓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
(四)针对医疗体制改革进行采访

“看病贵、看病难”是中国老百姓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从1994年起,我国进行了医疗体制改革。团队成员针对医疗体制改革采访了一所医院的医生。医生说道:“药品零差价的实行,给患者减轻了经济负担,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现在,家庭医生已经不是贵族专属,昔通百姓都能享受到更高等级的公共医疗服务。我国将会在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让普通百姓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也是被写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全世界最大的健康工程。我国已经织就了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被世界卫生组织称赞为举世瞩目的成就。祖国对健康的护佑,对生命的尊重,让古老中国的文明永续繁衍。

此次社会实践,我们团队成员通过参观、访问,亲身感受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中所提到的国之重器以及伟大的工程、建筑,通过自己的感悟与朋友圈等媒介传播,使更多人感受祖国的强大。也激发了团队成员的爱国热情和学习动力,希望此次参观能让我们更好地发挥表率与榜样作用,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共同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图片文字来自以上团队各位成员
责任编辑:英语系 付祎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