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张麟声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日期:2017-09-0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66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加深学生对日语学习的理解,日语系于2017830日下午荣幸的邀请到张麟声教授,以“关于汉日同形词类义表达研究暨对比研究的几点思考”为题做学术讲座。日语系教师、日籍外教、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麟声教授,现就职于日本大阪府立大学人类社会学院,是日本语言类型特征对比研究会发起人。研究方向为现代日语语言学、二语习得、语言类型学。截止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语言学专著、译著10余部,并在日本主持多项文部科学省以及国家级科研项目。张麟声教授作为旅日中国人知名教授,学术成果丰硕,在中日学术界均享有盛誉。

讲座从中日对比研究的学术背景谈起。





张老师从教学语法、教学词汇两个层面细数了二语习得研究的潮流和历史。并就语法和词汇两个层面的中日对照研究资料进行了梳理和说明。之后,以自己在2014年发表的「中国語話者による中日同形漢語語彙の習得を考えるための対照研究」论文为例,简要介绍了汉日同形词研究的研究方法。最后,参与讲座的教师与张老师就如何分析近义词词义,新兴汉语词汇的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张老师的讲座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实例辅证。为我们清晰的展示了汉日对比研究的背景和历史,也让与会教师对汉日对比研究的方法有一定的了解,为今后有志于从事中日对比研究的学生和教师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指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