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时雨老师做题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案例分享”的讲座
日期:2022-05-28  发布人:qugang@employee.dnui  浏览量:2339

5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邀请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时雨老师进行题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案例分享”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石淇萌老师主持,形式为腾讯会议。外国语学院以及成都东软学院和广东东软学院近57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时雨老师在2021年获得“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全国特等奖。本次讲座她结合全国特等奖获奖作品分享参赛经验,从比赛材料准备、教学设计理念与框架、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路径及课堂有效教学实践三方面分享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与反思。

针对赛事解读和素材选择,时雨老师提出了素材“五度”,即鲜度、深度、广度

丰度和难度,并全面阐述了如何将素材“五度”、教师擅长点和教学目标等有机融合。同时,时雨老师还针对其2021年特等奖作品深入介绍“三层渐进”课程思政融入路径示例,以及“五阶推进”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实践。最后,时雨老师结合赛后反馈和感悟,从主题选择、项目实践、中国故事、思政内容等维度提出建议。

 

 

 

 

 

 

 

 

 

 


 

 

 

 

 

 

 

 

 

 

 

 

 


讲座结束前的互动环节,时雨老师针对与会教师提出的参赛素材选择、课时分配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校本特色等具体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通过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教师对2022年“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有了全面的了解,为即将参赛的教师们提供了具有启发性的教学设计思路和方向。

 

讲座专家介绍

时雨,现任南开大学外国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讲师,南开大学有效教学NKET团队培训师。2021年获得“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全国特等奖;任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成员,国家级一流课程主讲教师,天津市一流课程主讲教师,英国高等教育学会研究员。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