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中育人 ——“商务日语综合实践”项目教学改革
日期:2021-07-16  发布人:libo  浏览量:1618

“商务日语综合实践”是日语专业大三年级实践学期的二级项目,于20216月获批校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本项目立足外语专业特色,探索语言服务社会实践模式,立足日语专业特点,发挥语言服务优势,通过社区实践企业实践两大模块,培养学生认知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及能力。

同时,本项目贯穿思政教育设计,落实三全育人培养格局,充分发挥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价值引领作用,挖掘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隐性课程中根植理想信念,将思政教育自然融入课程教学中,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提升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通过中日文化比较,实现中国文化认同,培养文化自信;通过项目调研与准备,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沟通交际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通过社会服务实践,培养社会责任感及服务意识。

实践学期,2018级的学生由授课教师带队赴社会实践基地易迪思(大连)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为公司员工讲解了“商务礼仪”“日文简历设计”“面试策略与技巧”等内容。受到了公司领导、员工的一致好评。

公司总经理刘亿表示:“东软的日语专业学生,专业能力强,态度认真,素质高,实用性强。学生的讲解和与员工的交流,对员工非常有帮助,员工根据业务需求,会经常参加日本客户的面试,我相信大家会将这些所学、所感的内容运用到今后的面试中。”

同时,学生们走进了大连市高新区燕南社区,为社区的居民、居委会及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了“垃圾分类”“中日餐桌礼仪”“中日饮食文化比较”等模块的内容进行了讲解、交流与互动。

实践过程中,学生精心准备,积极参与,态度认真,受到了社区领导、居民的一致好评。其中,“垃圾分类”模块内容讲解科学、合理、详细到位,中日文化对比分析透彻,有一定的借鉴效果。此部分内容荣幸在高新区微信公众号上得以发布。

燕南社区书记李雪表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生素质高,通过中日文化比

较,对垃圾分类等知识进行了普及,可以有效帮助我们社区居民更加深入地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有利于我们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课,收获颇丰,体验到了专业服务社会的意义与价值。今后,课程组教师会持续改革创新。使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实现培养学生认识社会、服务社会意识和能力的教学目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