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学业导师经验分享
日期:2021-06-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186

为有效融合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使专业教师和素质教师形成合力,面向学生开展一体化教育,外国语学院试点实施学业导师制。学业导师制着眼人才培养全过程,在“三全育人”理念指导下,通过全过程(大学四年)、全员(专业教师、素质教师等)、全方位(课业发展、个人发展、职业发展等)的指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根据个人的兴趣和能力,确定各阶段、各维度的学业发展目标,并付诸积极行动与实践。
本学期,英语系面向2020级学生全面试行学业导师制。每位导师负责7位同学大学四年全过程和全方位的学业指导。经过一个学期的探索和尝试,近期各位专业教师就学业指导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老师们也分享了学业指导工作中的创新思路和有效方法。

(杨晓轩老师开展学业指导)

 

(调查问卷考虑因素)

(学情分析)

为鼓励学生气定心远、锐意进取,晓轩老师为学生设计了个人电子档案;通过共享平台发布给所指导的学生,学生拥有编辑权限,可以动态的添加和管理个人电子档案内容;其中包括个人的“学业成绩汇总表”,以及建立在每个学期下的分类佐证材料文件夹;此外,在每个学期末学生统计和总结个人学业目标达成情况,并为下个学期制定详细、可行、有挑战性的学业目标。个人电子档案中记录了每位同学大学生中所积累的学业成就,汇聚了个人课业发展、个人发展、职业发展等诸多方面的业绩,是学生提醒自己不懈奋进、实现自我提升的备忘录,是同辈间相互鼓励、彼此鞭策的里程碑,更是毕业前生成个人简历的信息来源和重要佐证。

(学业导师电子档案结果图)

(学业导师电子档案存档范例)

张海云老师作为学业导师在过级辅导的同时,在全人教育的指导下,对学生提供拓展资源学习,提升学生的人文主义情怀和对当下时事的学习和了解,全面提升学生水平,并通过蓝墨云班课对学生进行学习监控。具体做法为导师提供拓展学习资源课件,学生通过自学、互助学习或教师指导共三种形式完成拓展资源的学习。

(拓展资源 外刊精读 Tributes Flow for Yuan Longping, Who Helped Save China from Hunger
向帮助中国摆脱饥荒的卫士——袁隆平致敬)

(蓝墨云班课对学习过程的监督及学习成果物)

临近期末,指导学生完成个人学习计划,为期末考试的复习做好规划。

(学生学习计划)

本学期学业导师工作的实施,为下学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借鉴,并在各方面的指导上面得以提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