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讲座回顾-依托项目的外语教学与创新训练
日期:2017-05-2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07

张文忠教授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写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天津市语言学会理事等职。任《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中国英语教育》、《第二语言学习》等五种学术期(集)刊编辑/编务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兴趣为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第二语言习得、学术写作规范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主持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省市级和校级项目。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出版专著和编著两部,译作多篇/集,录音带一套。为本科生开设个性化英语学习英语研究式学习课程;为硕士生开设心理语言学导论第二语言习得语言实证研究设计;为博士生开设应用语言学前沿文献阅读学术论文写作研究应用语言学研究问卷设计课程。

讲座中张文忠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和经验,首先指出外语教学中的“顽疾”,既“学用分离”、“ 忽视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的培养”和“忽视了创新能力的培养”。随后提出将课程和任务依托,让教师和学生真正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倡导开展创新取向的依托项目英语教学模式和语言取向的依托项目英语教学模式。同时,张教授带领与会教师回顾了依托项目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发展过程,以及国内教学及研究现状。最后,张教授介绍了依托项目语言学习的基本模式及步骤,和依托项目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两个“三合一”( 教学目标三合一、学习方式三合一)。

本次讲座气氛活跃,教师参与性强,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也开阔了教师的教学理念与思路,对于教师的专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与会教师对张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表示本次讲座深化了教师对外语教育研究的理解,为日后的外语教育研究规范了方法,提出了一定的思路,也为培养和提高专业教师科研创新意识,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拓宽科研视角有了一定的贡献。

                                                                                                                                                                                                                 

                                                                                                                                                                                                                                                      作者:崔岩

收藏本页